【新老陜·陜西情】兩個香港人在西安



西部網民生熱線為《今日點擊》指定官方線索平臺,請點擊圖片進行留言。越南商標註冊

西部網訊(陜西廣播電視臺《今日點擊》)歡迎收看春節特別節目《新老陜·陜西情》。今天,我們要給您介紹的是來自香港的兩位新老陜。他們愛吃臊子面、烤肉串、胡辣湯。如果不是說一口粵語,誰也看不出他們是香港人。那麼, 他們兩人是怎麼來的西安?又是因為什麼留在瞭西安?作為新老陜,他們對於陜西的發展又有著怎樣的情感寄托?

臘月二十一剛過,西安街頭處處彌漫著濃濃的年味。67歲的陳業明來到炭市街批發市場為傢人置辦年貨。

陳業明:“給我是多少錢?”

紅棗老板:“賣30元。”

陳業明越南申請註冊商標:“我呢。”

紅棗老板:“給你算老價錢嘛,老熟人瞭嘛。”

陳業明是香港人,但在西安已經生活31年瞭,可以說是個地地道道的老陜瞭。幾年前,妻子和女兒定居澳大利亞,每次去看望她們,陳業明都要帶越南商標申請費用上紅棗小米等陜西特產,今年春節也不例外。

陳業明:“這個香港和澳大利亞是沒有的,真的隻有這裡有,好的金黃金黃的,我每次回去我太太跟小孩都喜歡吃這個,煲下去清香清香的這個小米。”

當陳業明忙著置辦年貨的時候,另一個生活在西安的香港人陳澤權結束瞭上午的工作,來到飯館吃飯,不看菜單就點瞭一桌子的臊子面。

哨子面館服務員:“這個你要幾盤?”

陳澤權:“五盤。”

服務員:“30碗您吃得完不?”

陳澤權:“當然吃得完,我一個人吃20多碗。”

一會功夫,20多碗一口香哨子面下肚,陳澤權還不忘發個朋友圈炫耀一下。

兩個香港人,除瞭口音沒有改變外,生活習慣已經完全和老陜一樣瞭,伴隨西安的一路發展,他們也收獲著夢想與財富。1986年,30多歲的陳業明應朋友的邀請,來西安打算開個特色餐廳,可到瞭西安一下飛機,他就覺得有些不對勁。

陳業明:“西安賓館對面,他說對面就是你的劇院餐廳,我一看對面都是農地,我說不可能,怎麼在農村開個劇院餐廳,他說就是,這裡是一個旅遊城市。”

上世紀80年代後期,西安剛開始打造旅遊城市,但相關的配套卻極其落後,天一擦黑飯館都關門瞭。

陳業明:“晚上8點鐘,他說我們廚房和服務員都下班瞭,我想這不是個旅遊城市嗎?怎麼會這樣。基本上從下飛機到西安賓館,我就想最多待三個月,也有可能三個星期我就走。”

抱著試試看的心態,陳業明和朋友開始建設他們的劇院餐廳——西安唐樂宮。他們的劇院餐廳不僅菜品新穎別致,富有陜西歷史特色的仿唐歌舞也是演繹得惟妙惟肖。劇院餐廳一開張,就成為西安的特色旅遊項目,吸引瞭來自世界各地的賓客。

陳業明:“我們開業一年就接待瞭十幾個總統總理,基本上都是我在門口迎接他們,帶領他們去餐廳。”

事業上的巨大成功,讓陳業明打消瞭離開西安的念頭,在此後一年多的時間裡,他去瞭西安的城墻、鐘樓、兵馬俑,陜西厚重的歷史、豐富的文化遺存讓他驚嘆不已。慢慢地,他覺得自己越來越喜歡上瞭西安這個城市。

陳業明:“我覺得西安的文化把我留下來瞭,我整天跟人說,怎麼土氣,我們去歐洲意大利也有一二百年的建築,怎麼土氣瞭,這是文化底蘊,怎麼能叫土氣。”

陳業明不僅喜歡上瞭西安的文化,1993年,他還娶瞭個漂亮的西安媳婦,又生瞭兩個女兒。一個女婿半個兒,陳業明成瞭名副其實的西安人,而且,他的事業蒸蒸日上,不知不覺已在西安生活瞭24年。2011年,陳業明從唐樂宮退休,自己經營瞭兩傢港式餐廳,一傢是原汁原味的粵菜,另一傢則對粵菜進行瞭改良,融入瞭陜西元素。

陳業明:“通常廣東是清蒸,我們加瞭辣椒,口味更加重,還有這個小米魚滑,我在香港都不知道有小米。”

陳業明的餐廳成瞭在西安工作生活的香港人經常聚集的地方。陳澤權就是這裡的常客,在這裡,大傢常常聊起自己與西安的情緣。

陳澤權是2005年來到西安的,當時正趕上西安房地產的發展起步階段,他在一傢港資房產企業負責銷售,淘得瞭自己的第一桶金。

陳澤權:“2007年左右,我們發現有很多陜北人過來買房,有很多銷售人員說,我要等陜北人過來買房,我就想,這不能等,一定要去找他們,那時候我們也經常去陜北榆林這些地方,吸引很多陜北客戶過來買房。”

西安的快速發展讓陳澤權所在的公司賺得盆滿缽滿,2016年,當他供職的房產公司移師上海發展時,他卻看到瞭西安發展的巨大空間,選擇瞭留下來,和朋友合夥在西安開辦瞭一傢醫療美容醫院。

陳澤權:“經濟發展的很快,人傢不單單是吃飽穿暖,對吃呀住呀都有更高要求,就是對自己形象的要求會比較高,所以我們覺得西安這個市場還是可以的。”

一年多下來,醫院經營非常不錯,尤其到瞭春節前後,來美容的人最多。

陳澤權:“過年前我們生意特別好,因為女孩子都要以美麗的臉去迎接新年。”

每年春節,總是有香港朋友來西安旅遊,陳業明總是邀請他們到當地的蒼蠅館子、雞毛小店裡就餐,烤肉烤筋、雞蛋醪糟、胡辣湯、搟面皮、孜然炒肉夾饃,再加上一瓶冰峰汽水,不管朋友能不能接受,陳業明總要一股腦介紹給人傢。

陳業明:“烤牛肉串一定要有孜然的味道才好吃,你吃完這個讓你回味無窮。”

記者:“你們那個地方會吃這麼口味重的東西嗎?”

客人:“不會,吃瞭會瘋掉,辣得瘋掉。”

在西安,誰傢的烤肉好吃,誰傢的胡辣湯肉丸筋道,哪個犄角旮旯有好吃的粉蒸肉,他都如數傢珍。位於灑金橋的這傢烤肉店就是陳業明的最愛。

陳業明:“整個灑金橋,那麼多烤肉,就他傢最好,幹幹凈凈,他傢的肉又比較嫩。”

灑金橋一帶幾個烤肉店陳業明是常客,在這些夥計眼裡,陳業明是一個講粵語的老陜,更是一個嘴叼的吃貨。

烤肉老板:“他是老西安瞭,舌頭一順就是正兒八經西安人瞭。”

陳業明說,現在,隨著“一帶一路”建設,作為世界歷史文化名城和國傢中心城市,西安既有厚重的歷史感,也有時尚的現代感。西安在香港的名氣也是越來越大,這一點,讓他們這些常年生活在西安的香港人感到自豪與驕傲。

請使用微信掃描添加民生熱線公眾號


arrow
arrow

    pbn151xb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